離開萬隆多年後,再訪正成機車行

成機車行,我上大學時去的第一家車行,在師大分部前的羅斯福路上,後來基本上也只會往那邊跑。

正成機車行最有名的就是那個老闆,大家都叫他火雲邪神。對於這個綽號,不知道的人也不用多做無謂的揣測,到現場一看就懂了,因為那個老闆就真的就是火雲邪神XDD

取自正成機車行粉專

我的第一台車,我哥幫我找的二手愛將150,就都是在那邊整理的,那時候不會比較,但其實也不用比較,因為反正PTT biker板大家都說這間好,那就去那家,既然離台大也滿近的,也就沒什麼好挑的吧。



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喜新厭舊,騎了沒幾個月就想要騎FZR,於是又買了FZR。




我同時擁有這兩台車的時間大概有三個月,兩台都是老車,又是充滿新鮮感的大一,有時候期中期末忙起來,幾個禮拜沒騎,車就又發不動了,這時候我就會把車子從長興男宿一路推到正成機車行



1.5公里!愛將車重約134公斤,FZR車重約144公斤,推1.5公里!這兩台車我大概都各推過兩次,因為那時候年輕沒經驗嘛,也不知道可以打電話救援,以為車子壞掉都是要自己送去,所以就這樣推了一兩年,做過什麼蠢事全部推給年輕不懂事就對了。

啊對,另外有一次我半夜從不知道大直還是淡水回來的時候,在復興北路上直接熄火,我下車,把車子推到路邊,看到對面有一間星聚點,「原來復興北路上有一家星聚點」,我就是那個時候知道這件事的。半夜求助無門,沒錢搭計程車,就這樣一路推回男宿,3.6公里,很好。


這段期間我車子全部都是給正成弄的,我其實不會分辨正成跟其他車行的不同,因為我根本沒去過其他車行。但是我覺得正成老闆就是不會唬爛人,他基本上就是個修車狂,就連對象是涉世未深的19歲的我也一樣,我從來不覺得自己被他多收了什麼錢,車子也都會弄到好。

關於火雲邪神是個修車狂這點,我是非常非常敬佩的,從我上大學第一次踏進正成,就看到他親自在處理第一線的車子,照片也看得出來頗有年紀了,底下的學徒也不少,可是他都還是站在第一線。

我某一次把FZR從男宿推到正成,因為年輕不懂事嘛,我的常識庫裡完全沒有「車行禮拜天不開門」這種建檔,禮拜天大約接近中午,我推到現場,正成就直接賞我兩道鐵捲門。我那時候有點不知所措,就站在原地發呆,想說要怎麼辦,就這麼回去嗎?好像也只能先回去;那車子要停哪?車行那邊車子都停得滿滿的,總不可能再把車子推回去吧?

就在我發呆的時候,聽到熟悉的沙啞嗓子叫我:「你什麼事?」我一轉頭,火雲邪神就拿著一串鑰匙站在我面前,正低著頭翻找鑰匙。我就像攀到浮木一樣,馬上跟他說我車子發不動,火雲邪神隨即說:「好沒問題,車子放著就可以了。我們禮拜天一般都不開門啦,我是剛好回來處理一下事情。」所以為什麼我說他就是個修車狂,連不開門的禮拜天,他居然都還會剛好跑回車行處理事情不小心被我遇到,火雲邪神低著頭找鑰匙的身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

後來我碩班去住在萬隆,就在正成對面,我那時候覺得非常方便,因為我每天都要用車,而我最信賴的車行就在我家對面,我幫RS100裝飛旋踏板給正成改,把RS100賣掉前給正成整理,買了二手GSR125也給正成整理,去桃園牽了第二台愛將時也給正成整理,什麼車子都丟給正成弄就對了。

--

講了正成這麼多,總該比較一下車行吧!時至今日,我有去修過車的車行(不是換機油驗排氣那種),總共就只有三間,正成、偉福、摩特狂

福就在長興男宿旁邊,也是口碑很好,然而我後來發現偉福擅長用很划算的價格幫你簡單快速解決問題,但有時候沒辦法治本。如果是車子有點小毛病,但急著上路的話,偉福是很棒的選擇,如果是要老車大整的話,我個人就不太建議了。

特狂是PTT鄉民出去開的,大約就在2009年,我剛上大學的時候,老闆叫做阿正,那時候PTT的Bikershop板常常會看到老闆po他們的店家文,我記得他們一開始在芳蘭路上,後來可能經營得不錯才換到靠近六張犁的現址。

摩特狂主營比較進階的機車改裝,在老車圈及改裝圈的評價一直都很好,不過因為想要給他們處理車子的客人絡繹不絕,才剛開不到一年而已,我那時候打電話詢問他們能不能幫我的愛將做制服改的時候,老闆就已經說要排隊了,爾後我把愛將賣掉,改騎FZR,以至於大學時代都沒有去過摩特狂。

離開萬隆後,我住的地方反而去摩特狂會比較順路一點,於是我就轉而把車子交給摩特狂整理,不過我發現此時老闆阿正已經不在第一線處理車子,而都是由另一個人負責處理了,從2009年到我剛離開萬隆的時候,也不到10年吧,在我沒看到的時候,阿正有沒有在弄車子我就不清楚,不過感覺上他現在好像比較負責行政跟經營那一塊的。

前兩年都還好,因為我車子也很少騎,基本上就是每年驗排氣期限快到的時候就去整理一次。不過其實去年聯絡他們的時候,就有感覺到他們不太想接了,可能車子太老了吧?他們怎麼考量的我是不太清楚,但就是感覺到他們不太想接了,只是因為第一年有在他們那邊整理過,他們也許為了維持他們的售後服務,就還是勉強收了。

年的話則是被他們打槍了,他們是說太忙沒辦法接,這我也不怪他們,只是想必會越來越排不進去吧,於是我今年就打電話聯絡了好久不見的正成。

「我這邊有一台愛將現在發不動,請問你們那邊有在整理愛將嗎?」我很小心謹慎的詢問他們,生怕連正成也不想修愛將了。

「沒問題!地址給我。」

正成真是太神啦!

而我今天去硬派買鍵盤,回程順便去詢問狀況+請老闆幫我加處理一些東西,晚上快九點,走進店裡,看到老闆數十年如一日的在處理車子,一邊幫客人修車,一邊問我的需求,一邊把我的需求交辦下去,一邊又要打電話接電話,我真的覺得很神奇,怎麼能持續的這樣工作這麼多年?

無論如何,感謝正成,感謝火雲邪神,讓我的車子又找到了避風港。





3 則留言:

  1. 「穿著夾拖海灘褲配黑短T推著FZR的喬妹」← 我腦中推車畫面

    回覆刪除
  2. 一般人都會畏懼他的蛤蟆功,但我有如來神掌可克制他… 我在正誠修車 超過廿年了,今年六十幾… 若健康無礙的話 應該還會再修個廿年… 只是不知“火雲邪神”到時候 還有無力氣轉動板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