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常出現的家庭餐廳:薩莉亞/樂雅樂

本有一種很有特色的餐廳叫家庭餐廳,有沒有具體定義我是不知道,不過我個人認為大致上要具備以下特徵:

燈光明亮

氣氛輕鬆適合聊天

餐點種類豐富

可以待著

常會有開放式小包廂

這種餐廳在以「學生」為主題的作品裡還滿常登場的,因為學生就喜歡找一個地方待著,點些東西,然後坐一整個晚上念書聊天,就像台灣學生喜歡去咖啡廳一樣。

台灣「在地」類似家庭餐廳的,我知道有高雄的彩色巴黎,我家附近那間彩色巴黎這幾年居然倒了,真是可惜。台北我好像沒怎麼聽說,幾乎都像麥味登那種偏美式早午餐或咖啡廳那類的,不夠在地。

校園番很常看到家庭餐廳,劇中角色在外面吃飯、討論事情、念書等很常都是去家庭餐廳;《Persona 5》裡面放學後的自由時間,玩家也可以選擇「去家庭餐廳念書」,可見得家庭餐廳已是一種生活型態。

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今天在東區吃了另一家日本來的家庭餐廳:樂雅樂,發現還挺貴的!原本以為家庭餐廳就是要像薩莉亞那麼平價,才能主打家庭、學生族群,不過仔細想想也是,畢竟家庭、學生族群,也有分很多種等級┐(´д`)┌

於是翻了一下自己有印象的動畫橋段,就這麼剛好,翻出了三家不同的家庭餐廳:

薩莉亞 Saizeriya

平價家庭餐廳,這個在日本很常看到,分店很多,而且因為招牌紅綠白配色很有特色,在街道上常常一眼就會發現薩莉亞的招牌,在《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中登場數次。

在果青二期登場的是千葉中央店,三期登場的是新座栗原店

台灣薩莉亞的餐點價格和日本當地價格相仿,便宜又好吃。

取自巴哈姆特:洋蔥 horseonion19之文章







樂雅樂 Royal Host

就我今天去吃的,略貴,義大利麵要兩三百,排餐四五百,和牛小火鍋七百,以平常消費習慣來說都已經算是去吃頓好料的程度了,想必這也是為什麼Royal Host會在《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中登場了吧!因為這部作品的舞台-秀知院學園,設定上就是一間貴族學校

看了Google map上的菜單,日本當地價格也是差不多這樣,動輒一千羊。

這家Royal Host的原型是秋葉原店,該店也有配合動畫推出一些聯動活動。










Gusto ガスト

台灣目前應該是沒有進駐,招牌沒特別留意,但確實也是有點眼熟,看了一下菜單應該是屬於和薩莉亞一樣的超平價家庭餐廳,在《月色真美》中登場。

這家ガスト的原型是本川越店,經查發現已經停業,頗為遺憾。











看日本動畫,去欣賞這種以現實物件作為原型的元素也是一大樂趣,也有許多粉絲會去聖地巡禮。過去十年間,動畫引入現實物件的手法變得非常普遍,這也是動畫產業提高周邊經濟效益的好方法,無論是業配或是觀光,都是相輔相成。

滿推薦高雄的彩色巴黎,大家有機會到高雄走過路過可以支持一下,雖然不是什麼美食,但是很多高雄人的共同回憶,希望不要倒掉。


2 則留言:

  1. 薩莉亞真的讚 可惜只有北部才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也是漲價了,我每次去都點墨魚麵,之前是$99,現在要$120,但還是超划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