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將 DIY SHAD SH40後箱 漢堡

「漢堡=醜」

「要裝東西是不會騎速克達就好?」

「寧可實用0,也要外觀100」

by 2X歲的我

 

這就是二十幾歲的我,鄙視一切在檔車上增加實用性的東西,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愛將賣掉換成FZR。之後雖然又再買了愛將,但我卻是想把車子改成cafe racer: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沒錯,就是一種除了帥以外毫無意義的車子,連載人都有問題。

不過因為我猶豫不定的性格,只改了前碟+分離把就暫時罷工,下場是一年騎不到五次,每年都在找車行求救。

多年過去,30歲的我觀念已經徹底轉變了,改了不騎的車子再帥也是沒有意義的,我認清了自己需要車子具備有一定實用性的殘酷事實,別人可能不需要實用性也能憑藉熱情一直騎,但至少我是做不到的。

其實在車友社團中觀察,真的也有很多改成caferacer的拿出來賣,能持續騎的老車友大多是兼具很多實用性的改裝,才能持續的玩這台車, 所以我想再怎麼有熱情終究還是會有被消磨完的一天。

於是我甚至開始覺得「愛將裝後箱也還不錯看!」終於在日前嘗試騎車上下班後,最近決定幫車車加裝漢堡!


尋找貨架

後箱沒有貨架可是裝不上去的,愛將身為改裝車大戶,卻意外缺乏穩定的貨架方案,看看這些車主的悲鳴吧!




反觀KTR原廠自帶貨架,野狼改裝品要多少有多少,愛將最穩定的方案是北港架,就是載貨阿伯用的:


雖然現在開始重視實用性了,但對於外觀還是保留有一絲尊嚴的,不行!不能接受!

天無絕人之路,幾年前有車友開發了愛將直上的白鐵貨架,看看留言數就知道這東西在車友圈之間有多轟動了:




於是我五月中翻出這篇之後馬上聯絡負責人,沒想到負責人跟我說目前沒貨,要到六月才會下單。中間經歷了漫長的WFH日子,暫時也沒有很強烈的需求,於是就等等等,一直等到六月底才終於到貨了!到萬華現場自取的時候,才發現是一間好像很厲害的小工作室,外面騎樓停滿了愛將。

萬華面交完隔天馬上爆出附近的環南市場+41確診...


貨架到手,隨來下訂箱子!


開箱箱子

SHAD SH40

我買的是有箱上架+後靠背的SH40-CARGO全餐,蝦皮賣家動作很快,隔一個周末就收到了。

但我在這裡做了一件很白痴的事情,就是因為我住的地方很小,所以我收到箱子的當天就直接把紙箱拿去回收了,結果後來我上網查SHAD怎麼保固的時候,我才發現他們會把保固貼紙貼在紙箱上,要自行取下貼在漢堡內……

只能祈禱不要出事了 。゚(゚´ω`゚)゚。

購買白鐵內六角螺絲

拿到任何改裝品的第一件事,把相關螺絲全部換成白鐵內六角!

SHAD原廠附的不是白鐵,而且主要固定底板的螺絲是十字頭,我對於要在十字頭使用高強度的手工具對鎖一直都不是很有信心,所以還是去換一下好了。

承德路上的高來螺絲行六日不開,平常日也只開到下午,真是夠巧的最近WFH正好有空檔可以過去,不然可得請假了:

承德路高來不鏽鋼螺絲

昨天去車上巡安裝孔位的時候,也順便拉了幾顆車上的破爛螺絲來換。高來螺絲真是十數年如一日,尤其是那個光頭店員,好像連長相都沒變,真是凍齡高手,難道賣不鏽鋼製品有助於停止老化?
不鏽鋼螺絲 vs. SHAD原廠螺絲

安裝後箱

詳細過程就不附了,中間還去正成花100塊請老闆幫我喬車台,右後方向燈那邊的鎖點因為歪掉了對不到貨架的孔位。

這是完成安裝的樣子,大致有幾個重點:

1.固定用金屬片兩側都可以使用,如果貨架固定處是不規則或傾斜的就用W側去頂貨架,如果是像愛將這款貨架是平的那就用M側去頂,M側的支點是平的。

安裝時如果沒有喬好角度的話螺帽會歪一邊,久了可能會產生受力上的問題,導致螺絲容易斷掉或螺帽鬆脫之類的。

2.另外就是安裝的位置盡量靠近車身,而不要遠離車身,改裝品品質再好都是改裝品,改變車體應力是無法避免的,為此需要盡可能的減少車體的負擔,所以要讓箱子靠近車身減少力矩。

3.前後左右要盡可能完全對稱。

4.沒用到的小零件,可以一起裝進去底板裡面避免遺失,像我是把多的螺絲也鎖出來協助定位,以及未來可能可以作為載貨綁帶的支點。


箭頭處也換成白鐵螺絲看了真舒服

把箱子掛上去之前要先處理後靠背的安裝,貨上架很簡單就是鎖一鎖而已,但後靠背或許因為是選購配件所以需要鑽孔,啊不就還好我手上正好有之前跟我哥拿來的BOSCH電鑽!


SH40這個箱子應該是要用金工鑽頭,我一開始拿成木工鑽頭怎麼鑽都鑽不動,換成金工的咻一下就穿過去了。

用4.5的鑽頭鑽出來的洞剛剛好可以讓螺絲過去,需要拿起子機用攻牙的方式轉進去。


終於要把箱子掛上去了!


安裝後會稍微超出路邊停車格,怪不好意思的,停車的時候要盡可能往前逼近才行。


目前使用體驗良好,SH40可以放下兩頂3/4安全帽(一頂正放一頂側放),跟我GSR 32公升的淺長車廂也是互有千秋!


結語

能順利安裝後箱,真的要感謝開發貨架的車友,感謝正成喬車台,感謝螺絲行賣的白鐵螺絲,特別是愛將專用貨架,一台停產超過十年的老車,還能擁有專用零件真的都要惜福,最近也有車友正在開發整流器及CDI,在車友間的反應也非常熱烈。

30歲的今天,漸漸會對於這種以往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心懷感恩,這些交流表面上是買賣賺錢,但背後真正的意義還是社會上的互助精神,或許也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感受才特別深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