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隨筆:恢復回公司上班

一篇在家上班隨筆遠在6/29,不過隨著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作息也慢慢回歸到原本的樣貌,到今天8/20,我們已經回公司上班好一段時間了。

【7/12-7/23 三級微解封】

從六月底開始,每日本土案例持續控制在100例以內,在7/12這周之前宣布了三級微解封,開放了公園、博物館、電影院等場所,內用也有條件開放(但其實絕大部分店家還是不敢開放)。

小氣的公司聞訊,火速宣布7/12恢復AB班!

身為一個小RD,當然也只能在群組抱怨然後乖乖上班。

然後回公司的第一天就忘記帶識別證,真的太久沒來公司了。

我隨即也遇到了作息的問題,在家上班的時候睡得比較晚,而且會吃早午餐(不吃午餐)。但回公司就不一樣,一來要比較早起,二來不會在中午以外的時間吃飯,所以我以前都是不吃早餐。一切換回又要早起、又不吃早餐的作息,馬上就覺得早上肚子很餓,於是也買早餐買了一陣子。

因為中午很累,想把跑便利商店的時間省下來睡覺,所以也吃了幾次公司的團訂午餐。然後發現真的很難吃,明明就也是開在路上的店面啊,我就不信他們敢把這種東西拿出去賣,感覺就是大訂單有故意偷工減料。

7/26-8/6 降級不解封

到了七月底,每日本土案例已經都控制在20例以內,總算降級了。

「三級微解封」「降級不解封」,怎麼字面上感覺是兩種完全矛盾的操作,但實際上是再進一步鬆綁了一些措施,如果直接稱為「降級微解封」至少不會讓民眾感到混淆,發明這些名詞的官員真的有修過邏輯嗎?

公司宣布這兩周維持AB班,不過沒意外的話8/9就會全面恢復在公司上班

POE在7/23推出了新的賽季,在和FFF與KFP瘋了一個周末之後就乖乖回公司上班,時不我予,賽季第一周就偏偏是上班周。而FFF跟KFP兩個人,一個待業中,一個已常態性在家上班(而且他在家都在打電動),賽季進度被遠遠甩開也是莫可奈何。

7/26-7/30那周正逢東京奧運賽事進入白熱化,這點也算是有點倒楣,在公司偶爾和同事討論一下還行,囂張開著看就不妥了。

8/2-8/6那周在家上班時,眼見本土案例不斷下探,每天都會擔心是不是隔天就會被叫回公司上班,最後還好是沒有,但這五天也是最後的波紋了。

以結果論來說,AB班的制度,作為第一周上班的A班似乎其實是比較舒服的,至少從宣布的時間點開始還有兩周可以調整作息,反而B班卻相當於是第一周過完就結束了。

8/9 全面回公司上班

愁雲慘霧。

回來之後還是不敢去外面內用,然後跨部門會議要在座位上用遠端開,實在是沒有很大的意義。而又聽到身邊有同學的主管因為在家上班食髓知味,居然一直都不想回來了,這個相對剝奪感也是讓人有點沮喪。

其實我也不期待可以一直在家上班,不過目前普遍認為,未來人類會需要常態性的跟疫情共處。如果在做好這樣的打算下,我認為公司內也需要發展一些彈性上班地點的政策,例如每個禮拜或每個月有一些在家上班的額度。社會在經過這兩年的重創,也應該要瞭解傳染疾病的風險不該是非常時期的緊急措施,而該是隨時都要做好與之應對的準備。

不過,身為一個小RD,我也只能講講而已。

最近

最近每天中午和同事們叫UE外送,下午偶爾訂個飲料小確幸,回公司上班的生活逐漸穩定下來,這個禮拜我也開始慢慢把睡覺時間拉回來,算是比較上軌道了。

而那長達兩個半月的在家工作的日子,就當作是一段特別的體驗留在過去吧。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