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我的HQ9070飛利浦電動刮鬍刀今年12歲了

突然想要寫一篇我的刮鬍刀,飛利浦HQ9070 。


我沒有找到關於日期的明確資訊,但我滿確定我是從2009底到2010年中這段期間開始擁有它,在我剛上大學沒多久的時候,到現在大約是12年。

電動刮鬍刀的規格,我是一竅不通,因為我這輩子目前就只有擁有過這支電動刮鬍刀而已。

我在17歲左右,高二高三那個階段開始會長鬍子,我的鬍子是很稀疏的那種,就算留長也沒什麼型(我有試過),所以只能刮掉。

我有幾個同學是真的可以留出西方人那種落腮鬍,到我年紀更大一點之後,有時候會覺得滿羨慕的。

我國中同學

好不管,總之要處理鬍子,在學校或補習班沒有學過的事情,我那時候都是問我哥,住外面吃什麼、上大學做什麼、機車怎麼騎、電腦怎麼修、遊戲怎麼玩,那時候的網路並沒有現在這麼厲害不知道的事情我全部都問我哥,刮鬍子也不例外。

「我都拿那種飯店免洗刮鬍刀刮啊。」我哥說。

『不用刮鬍泡喔?』

「不用啊水沖一沖就可以刮了啊,你鬍子這麼少是要用什麼刮鬍泡。」

『那爸為什麼都要用電動刮鬍刀?』

「我不知道,他可以順便看電視吧,就不用去廁所啊。」

現在回頭想想,我哥根本在亂講,論述毫無根據,不過我說了,那時候的網路並沒有現在這麼厲害,所以我也覺得刮鬍子一定就是這樣沒錯,就都照他說的這樣刮。

這樣刮起來很不舒服,跟電視廣告裡模特兒颯爽瀟灑的樣子很不一樣,不過我也沒有太在意。模特兒是模特兒,我是我,i am what i am.

直到上了大學,我發現我下巴很容易破皮,然後就會腫一個小包、長痘痘什麼的。觀察了一陣子之後,覺得好像是刮鬍子方式的關係,我高中時臉上本來就有很多青春痘,所以沒有鑑別出這件事情。

高中時的我有很多痘痘

我刮鬍子真的很卡,常常嚕一嚕會卡住,我猜應該跟我的「毛質」有關,我本身有自然捲,毛質比較粗糙(遺傳我爸),但我哥就是那種柔直髮(遺傳我媽),所以我哥可能就無法理解刮鬍子究竟有什麼麻煩的。

我開始體悟到:「盡信哥不如無哥。」

此時(2009)的網路已經慢慢開始厲害起來了,我查了一些資料,去台大後門的勝立百貨買了200塊的刮鬍刀跟刮鬍泡,從此過著有主見的人生。

定期更換刮鬍刀片以及刮鬍泡的確很有效,另外配合洗完澡沖完熱水之後馬上去刮,這樣刮起來順暢很多,感覺跟電視廣告裡的模特兒比較接近了。

但即便如此,整個刮鬍過程還是會有兩三下會卡住,只要卡這幾下,隔天下巴又會出現小破皮。每天勤勞地刮可以改善,但是很麻煩又很花錢。

其實我自己一開始並沒有覺得很困擾,應該說,是有點困擾,但我可以與之共存,下巴偶爾會破皮跟我的人生相比,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然而我媽很困擾,我每次回高雄被她看到我下巴破掉或腫起來,她就會開始念念念,說我手又去亂摸(我確實會手賤去亂摸)、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沒有自制力什麼的。然而此時的我已經是個會自己購買衛生用品、充滿主見的成年人了,下巴破掉是我做出的選擇,所以我不會讓我媽來質疑我的下巴,下巴就是要破掉才帥!每次都對我媽敷衍了事。

直到又過了一陣子,我媽又在念我的時候,我忍不住跟她說我覺得是刮鬍刀的關係,不是我的關係。我也沒有想怎樣,只是想解釋,但我媽一聽大驚失色,「那就要買電動刮鬍刀啊,怎麼不早講咧?」馬上把我帶去我家附近的全國電子找電動刮鬍刀。

全國電子的店員跟我們介紹了幾個牌子,我那時候就最喜歡飛利浦這個系列的,因為很漂亮,握起來手感很好。店員說刀片建議每半年要換一次,這句話我記得很清楚。

店員舌燦蓮花,但我媽問了結帳方式之後,好像不太滿意,隨後把我帶出全國電子,說我們再去百貨公司看一下,百貨公司刷信用卡會有回饋,不見得比較貴。19歲的我還真的不知道有這種事,我以為百貨公司就是一定會比較貴,然後覺得跟店員問半天跑掉是很失禮的行為,所以一開始還默默地有一點生氣。

沒想到百貨公司買起來還真的比較便宜,而且因為是專櫃,店員感覺也比較專業,店員跟我說刀片感覺有點鈍掉了再換就好。我媽買了這支HQ9070給我,並順便在百貨公司吃了頓好料,百貨公司真是個好地方。

這支HQ9070就這樣陪了我12年,充電器的電線整個都脫皮了,刮鬍刀本身都還是跟新的一樣,無論是看起來或是用起來,就連背後的標籤都還沒有撕掉。

對了,我一次都沒有換過刀片,按照全國電子店員的說法,我現在應該要換超過20次了。


我在某個不可考的時間點得知chenhao原來也是用這支刮鬍刀,他買的好像是比較高階的款式,我記得我們那時候一起讚嘆過這支電動刮鬍刀有多麼好用多麼耐用。

不過出社會之後,chenhao又在某個時間點跟我說,他最近想要買一把新的刮鬍刀,明明他的刮鬍刀根本就沒有壞掉。「都用這麼久了」、「想買個好一點的」,諸如此類的,差不多就是一些為花錢而花錢的理由(他有時候會突然進入一直在亂花錢的狀態),雖然他也承認好像網路上看來看去,看不出來哪把明顯比這把好,但總之他就是要買一把就對了。

身為好友我也盡了我的勸說義務,但最後還是無法阻止HQ9000系列的刮友離去。

--


我的HQ9070最慢今年也要滿12歲了,我最近突然想把關於它的故事寫下來,沒想到可以寫出這麼大一篇就是了。

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壞掉,可能快要了,想到這裡會覺得有點感傷、有點焦慮,希望它還能再多陪我一陣子。


4 則留言:

  1. 不知道刮鬍刀可不可以用租的,買來一直折舊變成副資產了唉。

    回覆刪除
  2. 這支真的很好握,後來換的這支總覺得握起來有點空虛。
    當初應該幫它換刀片的 s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