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大選有感

遙想正讀大學的十年前,網路政治剛開始崛起

由於那年代PTT NTU板時不時就在洗板大戰

學生會長選舉更不用說,每年都是黑函滿天飛

躬逢其盛的我也發過好幾篇戰文,學校、同儕、店家,無所不鬥

因此當政治也開始走向社群網路時

身邊同學討論政治甚至投入、參與的情況都非常火熱

那時候,我也以為自己很懂政治

我台大欸!人生正處在自由與思辨的頂點

殊不知那其實是站在達克曲線的愚昧山丘上的一段時光

畢業之後,也看了幾次大選,感覺社會互動的本質從未改變

曾經我以為,政治是追求正義、打擊邪惡

幾年後我以為,政治並無所謂正義邪惡,不過尋求共識耳

後來我發現這些都對,也都不對

老年的固執、中年的勢利、青年的憤世

都作為選舉的一部分而平等地存在者

當選舉中這些聲音都能夠被看見、被聽見,並各自發揮著影響力

台灣也就還會是那個自由之島

而大多數的人也都會走過這一段路,進而不斷變成自己所討厭的大人

就別說現在了,光是大學的我,應該就已經是高中的我所討厭的大人了

仔細想想「不要成為過去的自己所討厭的大人」這句話

著實是十分帶有自我情緒勒索的味道

似乎是在表達價值觀不能因時間、經驗、見識而有所修正

只是單純因為不一樣了,所以就算過去想錯了,如今也不能認錯

把它翻譯出來的話就會覺得豈有此理,但是只看原句卻又充滿著堅持的浪漫

有些成語真的得要搭配著情境前提來講的

也是因為這樣,長大後越來越不喜歡成語(離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