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與舅舅,洽洽與治治

爸是個坐不住餐桌的人,即便是在外面吃餐館也是一樣,他會在大家吃到一半的時候自行離席,獨自回家,就連年夜飯也不例外。

今年農曆初五那天,舅舅一家來訪,爸爸與舅舅難得同框。本來預計我爸也會一吃飽就閃人,沒想到舅舅和爸爸幾杯高粱下肚後便大聊起來,一直聊到晚上九點半我先離開了,他們還在對著彼此口沫橫飛。

舅舅是一種集結「工廠、台商、喝酒、粗勇、紅臉、大嗓門、大中國」等等特徵的男子,我覺得台灣社會應該要有專有名詞來形容這種男子,但目前似乎還沒有。

談笑間,舅舅問我爸喝酒都配什麼,爸爸歪頭思考片刻之後說:「洽洽。」

兩人互相確認了洽洽的包裝外觀之後,舅舅說:「黑喜治治,毋係洽洽啦(那是治治不是洽洽)。」

舅媽也幫腔:「丟啦,治治啦(對啦治治啦)。」

爸爸疑惑地問:「治治,對幾雷治?(哪個治)」

舅舅:「治療ㄟ治,溫逮六蝦攏喜甲治治(我們大陸那邊都是吃治治)。」

爸爸:「挖洗毋知影治治,膽洗挖甲欸爪對係洽洽啦(我是不知道治治,但我吃的絕對是洽洽啦)。」

我在旁偷偷用手機一查,發現治治洽洽的仿冒品,暗自好笑,並未點破。


今年在台灣舉辦的經典賽小組賽,正巧也出現了巴拿馬球員在休息區吃洽洽香瓜子的畫面,用來招待國外貴客的點心,肯定要是正版的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