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腳踝骨折 瑣事紀實

直想著如果有時間,要把今年從三月初開始,在公司揪打球團的歷程記錄下來,結果在那之前就先遭遇了人生最大扭,如今還有心情寫的也只剩這樁了。

04/28(五) 19:00 美堤籃球場

大概是在場上打了半小時,這天覺得有點悶熱,但投籃手感還是不錯的。

在一次防守James切入的回合中,我往James的方向跳過去,James是往籃框的方向跳,所以原本預計我和James會在空中交錯,但可能是被我影響到的關係,James似乎是反而停在原地出手了,接下來只知道右腳沒有著地感,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未曾體驗過的劇痛,沒能記得自己怎麼摔倒,眼前只剩初夏的夜空,以及因擔憂而湊上來關切的諸多臉龐。

所有人都停下來關注我的狀況,我冷靜下來之後,請大家繼續打球。我在場邊休息了一陣子,把鞋帶束緊,然後請Ricky開車載我去搭捷運,想著還來得及趕去復健診所。

上車時尚能拖著腳走路,也能自己下車、慢慢走向劍南路捷運站,這天捷運站前的廣場有一個擺攤市集,有賣柿餅之類的東西,為了穿越市集,沒能走直線最短距離,在這過程中,腳踝疼痛逐漸變得難以忍受,於是在搭電扶梯上到三樓的時候,趕緊坐在旁邊將鞋帶鬆開,不看還好,一看發現腳踝已經腫脹得不像腳踝,著實是被自己的腳踝給嚇了一大跳。

鬆開鞋帶後,趕緊再往捷運月台移動,此時右腳已經幾乎無法觸地,在嗶進捷運票口後,趕緊又跳到旁邊檢查。就在這一兩分鐘內,腳踝已經進一步腫脹到我剛才鬆開鞋帶的大小,看來是能腫多大就會腫多大,但是人在外面,不想把鞋子拿下來,手邊也沒得收納,只好再盡可能將鞋帶全部鬆開、鞋舌拉開,然後單腳跳進捷運車廂。

此時已經十分後悔了,應該要直接回頭、下樓攔計程車🚕的,在周末下班潮的文湖線,頂著劇痛、冒著冷汗、拉著吊環死撐,就連去請求一個座位的心力都沒有。還好很快就有人離座,趕緊一路抓著吊環如公園monkey bar一般地穿梭過去坐好。

終於回到科技大樓站,扶著牆壁,用單腳跳出捷運站、單腳跳到人行道邊,攔了計程車前往汀州路三軍總醫院。

被腫得不像話的腳踝嚇到的我,此時心裡想的是「可能有什麼東西斷了」



04/28(五) 20:20 汀州三總

分明是說了三總急診室🏥,運將大哥卻竟然沒有開到急診門口,甚至還給我開過頭,真是禍不單行。下車後又一路單腳跳進急診室,急診的勤務員大哥一見,馬上推了輪椅🦽出來給我坐。接著就是先冰敷、推去照了X光,接著醫師說骨頭看起來還好,但是因為實在太腫,還是要先打石膏固定,等稍微消腫後,星期一再回來門診判斷軟組織。


於是解鎖了石膏成就,接著因為需要柺杖,雖然Y大和M都說醫院可以租借拐杖,但那是臺大醫院,三總沒有(爛)。原本打給前年扭傷過的L看能不能幫忙,後來還是讓Y大過來,幫忙去對面買拐杖、批價領藥等事。原本還以為拐杖要好幾千塊,沒想到一對才500不到。

在討論要買拐杖和石膏鞋的時候,有向三總的醫師諮詢,結果他們一問三不知?拐杖怎麼調整?不知道;拐杖怎麼使用能不能教一下?不知道;石膏鞋要買多大的?不知道!所以你們的病人都是拿到拐杖就會用了,都不用教?對沒錯

令人嘆息的治療體驗,於是在醫院裡練習了一下拐杖的用法,就回家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去做石膏的時候,排在我前面的人也做了一個跟我一樣的石膏,後來就跟我一樣坐在外面。在旁邊聽他和醫師交談,似乎是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可以來幫忙的樣子,如此當然會好奇沒人可以幫忙怎麼辦?但這個問題還沒得到解答,回過神來的時候他已消失在人海之中。

04/28~30(五六日) 家裡

打著石膏的右腳沒辦法爬到閣樓,只能打地鋪😢;右腳無法受力,在家中移動幾步的距離都需要柺杖😢;洗澡也需要將石膏包好,坐在凳子上綁手綁腳地洗😢。習以為常的每個動作,如今都像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高牆。

由於腳踝腫脹嚴重,急診醫師交代需隨時冰敷🧊,並長時間維持「腳踝比心臟高」的姿勢,還好我有人體工學椅,過去我一直認為人體工學椅的功能性愧對它的價格,但在此時能夠放下椅背,就不得不收回成見。

躺平上半身、把右腳跨到桌子上,維持著這樣的姿勢,是沒辦法好好用電腦了,於是想著要來看書來度過這什麼事也不能做的周末。村上春樹好像都收起來了,現在身體也不允許我去翻箱倒櫃,架子上伸手可得的還有C大相借的西方哲學史,傅佩榮寫的。上次借來只看到中世紀,左右也是閒著,就再來挑戰一下吧。

周末就這樣,讀著生澀的書、整理一些照片,一動不動地躺在椅子上,冰著腳踝度過。



05/01(一) 11:00 汀州三總

正逢勞工節放假,門診序號87,所以很晚才出門攔計程車,時間上也差不多,沒怎麼等到。


門診醫師看了X光片後,表示骨頭看起來沒有怎麼樣,石膏可以先拆掉了,但是還是要照超音波看一下軟組織,於是給了我一張約診單,叫我去放射窗口約拍超音波。

拆完石膏後,診間拿了批價單給我,再次提醒我去放射窗口約拍,就結束了,醫師甚至也沒有看一眼我拆掉石膏後的腳踝。

心中滿懷疑惑,在放射窗口被告知超音波要約到六月底,如果改到內湖三總的話可以排到六月初,儘管越發疑惑了,但總之還是約了六月初的內湖三總。

批價批了750塊、算上計程車,我在連假早上特別撐著拐杖出門,花了1000塊,只為了聽門診醫師說急診醫師三天前就說過的「骨頭沒怎樣」(爛)拆掉石膏(爛),和約了一個六月初的超音波(爛)如果要摧毀一個人對大醫院體系的信賴,這簡直就是一個模範教材。

「台北嘛,沒辦法,比我可憐的人更多」,心裡這樣想著,無奈地走去對面吃很久沒吃的神奇拉亞,接著和Y大討論了哪裡有可以照超音波的復健診所。



05/01(一) 14:00 適群診所

做了一點基本的搜尋之後,騎機車來到成功國宅內的適群診所,成功國宅裡的天橋掛著國民黨大內宣用的LED看板,十分有趣。


在拆掉石膏後,覺得自己即便不用拐杖,似乎也可以小心地慢慢走路,所以嘗試了騎機車,當然拐杖還是帶著。

走進診所,在掛號的時候,一位PT老師就走過來盯著我的腳看,我坐下來等叫號的時候,她也蹲在我的腳邊看,怪不好意思的,但是感受到了她的熱忱。

PT老師問我情況,我便如實描述了這幾天腳踝所經歷的一切,PT老師聽到我被告知骨頭沒事的時候表現得很詫異,她認為會痛到不能走路,通常是骨頭有事,「你大概要休兩個月了。」她說。

接著進診間,解開彈繃,給醫師照了超音波。三總的超音波要排到六月初,我還以為是什麼厲害的大型儀器,沒想到也就和公司體檢一樣,在診間即可進行。

超音波結果顯示有輕微骨折🦴,和PT老師所懷疑的一樣,有一塊0.5公分的小碎片脫落,獨自在旁邊,如繁星般潔白閃耀。醫師也照了左腳踝給我看,兩邊確實長得不一樣。醫師表示這麼小的骨頭可能因為角度關係,X光不一定看得到,那因為太小,所以也不會特別去處理,就只能放著看它未來會不會自己跑回去,對未來康復後的影響倒是還好。

骨頭周圍的部分都還在出血腫脹中,韌帶肯定是有受傷,肌腱看起來還好。

聽完講解後心中憂喜參半,憂的是比想像中嚴重,喜的是比想像中不嚴重,如此矛盾的敘述來自對醫學知識的匱乏,對原以為沒有的骨折感到不安對腳踝功能未被破壞感到放心,也慶幸自己在無法成為大醫院的特權寵兒後連忙來了復健診所,從結論來說,可能也沒有浪費到任何時間。

從診間出來,先去做微波和電療。PT老師看了我的腫脹後說,瘀青已經出來,可以不用再冰敷了,目前當務之急是把腫脹給消掉,腫越久關節會越鬆,此時沒有石膏、拿下彈繃,終於才仔細地觀察自己的右腳,不同於扭到當天只專注腫在腳踝周圍,此時連腳背都胖了起來



PT老師用手按壓了幾處腫脹,我現在早已習慣了被這樣按壓,但當下實在是痛得吃了一驚,我腳這麼痛你還這樣壓?總之PT老師展示了按下去會不會回彈的差別,不會回彈的腫脹是組織液,需要被盡快消除,不然一直腫就一直痛,關節也會一直鬆。PT老師囑咐我在家除了把腳抬高,還要不斷做上下抬壓腳背的動作,讓組織液回流。

最大問題還是腫脹得嚴重,而且甚至連內側、腳趾都腫了,這次真的是扭得可怕。

離開前,PT老師用彈繃幫我做了加壓,也簡單教了怎麼纏彈繃,主要就是腳底不拉張力、上面加壓、腳踝處繞八字固定。在外走路時要加壓,到家就要卸下抬高復健。然後她叫我可以不要用拐杖了,慢慢走就好。

她叫我這陣子每天都要來,中午她會在。


這天結束後覺得進展良多,接下來就是面對專心復健的日子。

傍晚時一咬牙便買了ZAMST A2-DX,如今只懊惱過去沒有對自己好一點。

西方哲學史已讀到了中世紀。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