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腳踝骨折 瑣事紀實4

完母親節,自高雄返北之後,就結束居家上班,回到通勤上下班的作息,通勤的日子會使得時光飛逝,轉眼已經兩個禮拜。

5/15-5/21 Day 18-24

這周走路時大多還是戴著A2-DX。

下地仍有些微不適,但已不算困擾。走路五分鐘以內的步程不會有很明顯的負擔,甚至可以在過紅綠燈的時候稍微快走。再走久一點的話就會覺得腳踝痠脹。單腳站立還是有點勉強,並不是因為痛,而是無法穩定地站著,腳踝會不像是自己般地左右飄移,洗澡到左腳腳板時,還是得稍微靠著牆。

受傷的韌帶仍是非常緊繃,我可以讓左腳腳板面向我的臉,但右腳腳板就只能看得到側面而已,無論如何扳不過來。

液體性的腫脹已經消除,所以就減少把腳抬高的動作了,但整個腳踝都還是胖胖的,醫師有說一些詞但是我忘了,總之因為超音波有看到紅點,就是還在修復中的意思。

醫師把我的治療項目從電療+微波改成雷射+微波。我向醫師詢問:「我自己在家滾按摩球是否有用?」醫師說:「可能沒什麼用,因為腳踝那邊形狀比較複雜,可能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按摩。」我後來想想,這句話的意思可以理解成「有滾到的話就有用」嗎?接著又問:「那自己在家裡可以主動做些什麼?」醫師說:「可能也沒有,因為骨折齁,原則上就是需要四到六周,喔不過可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

熟悉的PT老師都是白天上班,下班去復健時已遇不到,其他PT老師認不得我,或者是認得我的臉,但認不得我的復健進度,於是就只帶我去做例行的儀器,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每天都一樣。

前一個禮拜其實有自己在網路上查熱敷墊,當時有看到一個看起來不錯的venture KB-12720熱敷墊正在母親節大特價,但猶豫著要不要買。於是這天聽到醫師說可以在家熱敷之後,趕緊又回家查了一下。結果竟然已經售罄,心裡忿忿不平,不願用原價購買來教訓優柔寡斷的自己,於是就只在洗澡的時候,把右腳泡到洗衣盆裡面,用熱水灌著十分鐘,聊勝於無。

這一周腳踝的恢復感受是線性的,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好一點,到了中途已經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快走,甚至小跑,只是要往前移動的話感覺問題不大。

我開始自己試著在座位上去拉扯受傷處的活動度,反正我就是想辦法卡著一個姿勢,維持腳踝內翻的狀態,感受那緊繃。不確定這樣做恰不恰當,但似乎有點幫助。每天也都會花五分鐘踩著高處拉一下阿基里斯腱,說實話阿基里斯腱好像已經完全不緊了,但還是拉一下。

每天仍隨機地旋轉腳踝,如今已經可以毫無顧忌地朝著各種角度使勁亂轉。

周末去參加了杰倫的婚禮,從這個時間點,自認已幾乎重拾非運動類的日常使用。

西方哲學史正式讀完了,在現代哲學掙扎了很久,雖然都是些耳熟能詳的人,但哲學議題至此已經發散到每個人都像是在講著不同的東西,每個人僅有的三五頁篇幅不僅無法串連彼此,也無法看到清晰輪廓。可說是翻山越嶺,只掬起一把濁水,那其中亦有甘甜,但難以分辨。


5/22~5/28 Day 25-31

進入醫師評估四到六周的窗口,下地已經幾乎不痛了,感覺很好。

如今只有那些微的緊繃,還在提醒著我腳踝還沒有完全好,以及用手使勁去扳的時候,外側某處會隱隱作痛,於是我耐心休息,壓抑想要流汗的渴望,但已無法阻止我回歸日常生活。蛇行快走連續超車路人、躲雨小跑、沒搶到捷運座位時的二十分鐘久站、踩踏人行道蟑螂等,都沒有感到不適,偶爾站著三七步滑手機時還會無意識地使用右腳作為重心,健康的感覺很好,雖然還沒完全恢復,但仍感激能回到這樣的狀態。

單腳站也穩定很多,洗澡時不用靠著牆也能搓洗左腳腳板了,這應該是一個指標,腳踝如果能夠穩定下來,就代表它有足夠力量去保護自身日常的使用,僅僅只是想往左的時候能朝著左邊、想往右的時候能朝著右邊,就是說著:「我是正常的」。令我想到,試乘機車的時候,也會在高速下放開龍頭,看它是否會左歪右歪。於是開始訓練單腳站,每天花一些時間站到痠得不行為止,上一次扭傷後也曾勤奮地練著單腳站,但並沒有持續很久。

這周時不時去關注一下venture KB-12720熱敷墊,結果竟然重新補貨,雖然沒有母親節時那麼便宜,但也是有不錯的折數,當即購買。每天間隔數個小時敷三次,一次半小時,敷到它自動斷電。每次敷完拆下時便覺得腫脹又消退了一些些,實在應該早一點買的。

周末自費做了一次高能雷射(六次$2500),做完之後緊繃感明顯消退了一些,並不是線性的感覺,與其說是進步,更不如說是陌生。下禮拜回門診時,打算向醫師詢問增生治療。

目前正在思考要如何安排低強度運動,我覺得現在的狀態讓它完全休息也不是很好,舉例來說,走路就是一項不可避免的運動,但我沒有因走路而拖累了恢復,適度走路反而讓活動度變得更好,這也是PT老師所告訴我的:「你還是要走路,不可以都不走,用正常的步態走路。」所以就算是只單純為了健康,我想終究還是得搭配著與身體能力相稱的運動來進行。我在買ZAMST A2-DX的時候,它附贈了一個跳繩,我覺得跳繩或許是個不錯的主意,下周來問問看醫師。

希望自己盡快回到能夠高強度運動的狀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