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腳踝骨折 瑣事紀實3

入第二個禮拜,雖然可以勉強維持著正常步態走路,但捷運前後七分鐘左右的路程,現階段仍是負擔,況且捷運上也未必能有位子坐,於是也申請了居家上班。

ZAMST A2-DX試著穿了幾天,已經是相當習慣了。

5/8(一) Day 11

中午回復健門診,醫師表示看起來復原狀況不錯,進入比較穩定的階段,所以就繼續治療。這天因為等門診等了很久,已經切到上班時間,於是就跟櫃台說晚點再來治療。

20:10吃完晚餐後前往診所,可能因為門診完沒有接著治療,櫃檯有點困惑,但還是表示知道了請我稍坐一下。

結果這一坐就坐到21:05,聽到櫃檯說「那個誰等一下要過來喔」,PT老師回說「這樣她做不完,我們時間不夠。」才確認不對勁,於是上前表示我還沒做到,大概也是因為沒遇到同一個PT老師,不然我被晾在旁邊這麼久,應該總會看到。

櫃檯再次表示困惑,重新詢問我的資料,然後面不改色地拿出我的卡片給PT老師。

也沒有想要吵架,所以沒說什麼,但是PT老師在幫我設定儀器的時候卻說「因為已經要下班時間了,所以時間會縮短喔。」這才反應我剛剛應該是被忘記了,所以才這麼晚。

PT老師也是狀況外,所以有點手足無措。接著有幾個人來拿了我的卡片去看,又過了幾分鐘,門診醫師來拍了我的肩膀,問了我的狀況 ,然後向我道歉。

聽到道歉的時候覺得很驚訝,想說怎麼是醫師來跟我道歉,櫃檯不動如山是怎麼回事?

但最後讓我做完了我應得的治療,這裡還是對醫師的敬業給予肯定。

回家仍是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5/9(二) Day 12

一進診所,熟悉的PT老師:「怎樣你現在走得很快了是不是?還沒戴護踝!」

老實說沒注意到走路速度差異,阿基里斯腱還是很緊,但要維持正常步態已不困難。

這天走了一些路,晚上回家拿下彈繃時,覺得腫脹好像沒有明顯比前一天消,於是又趕緊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5/10(三) Day 13

PT老師說阿基里斯腱還是很緊,回去要多按摩,用手的話就是兩隻手抓著小腿,大拇指深深地向內按壓阿基里斯腱,如此就有一種緊繃到身體深處的感覺,雖然不是痛,但也需要意志力,「不要對自己太客氣蛤。」

PT老師又戳了戳我的腳踝關節前面(不知道那個位置的名詞,反正就是前面),說前面這邊還是有點腫,「之後我再幫你用一下。」

也不知道她的之後是等一下還是過幾天,做完儀器沒有看到她,我就走了。

回家後Y大給了我一個空的保養品罐子,意外地可以讓阿基里斯腱靠在上面滾動,雖然罐子表面過於平滑,效果應該沒有按摩花生球來得好,但也不無小補。

受傷距今已經十三天,一百公尺以內的走路距離,是不會累積不適感,腳接觸地面時的起始疼痛也緩解許多。

有空時依然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5/11(四) Day 14

PT老師:「阿基里斯腱還是很緊欸,你等一下去罰站好了。」於是站了五分鐘的罰站板,

可能是因為這兩天多額外處理了阿基里斯腱,今天走路感覺又更好了,但腳踝周圍還是有肉眼可辨識的腫脹。

於是,雖然沒有被PT老師這樣交代,但回家後嘗試自己拿按摩球去滾腳踝,這裡滾滾、那裡滾滾,任何滾起來有痠感、痛感、脹感的地方都忍耐著去滾,跨越之後更是發起狠來使勁、快速地滾。

如此滾完一陣之後就會覺得腳踝一陣清爽,下地也沒有不適,所以我猜我可能做了挺不賴的事情?

除此之外,依舊努力揉捏阿基里斯腱、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今天在某個時間點,感受到踝關節深處響起兩下許久不見的劈啪聲,我將之視為一巨大進展。

5/12(五) Day 15

平凡的復健。

今天下地接觸的疼痛,已經是可以忍受下來直接啟動的程度,不像前幾天還是需要站在原地活動腳踝一陣子,更別說一個禮拜前,每次起步都是考驗。

回家努力滾按摩球、努力揉捏阿基里斯腱、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5/13-5/14 Day 16-17

回高雄過母親節,沒得復健。

雖然南北三百公里來回,但拜各種現代交通工具的便利,實際上所走的路可能還未必有在台北時來得多。

在高雄有空時便努力滾按摩球、努力揉捏阿基里斯腱、努力旋轉腳踝、壓抬腳背,盡可能多發出一些劈啪聲。

現在步態已經幾乎完全恢復,兩三分鐘的快走不成問題;單腳站雖然還不穩定,但也不算吃力了,洗澡時可以像以前一樣,站著擦洗左腳的腳底板;旋轉腳踝時也能發出更多聲音。

比起阿基里斯腱,目前仍覺得將腳踝內翻(受傷處)時的緊繃,恢復得最緩慢,那個位置在旋轉腳踝時是最困難的,因為真的緊到不可思議,就像是被膠水黏起來一樣。即使透過意志力去克服旋轉的痛楚,但是在不承重的情況下,受傷後的腳踝實在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拉開它。處理阿基里斯腱時,PT老師還有交代我用蹲馬桶、或是踩在椅子上等利用身體重量的姿勢去拉,但是受傷處可不適合這麼做,於是那裡現在就仍是糊成一塊。

西方哲學史暫時停在現代哲學的地方,距離看完大概還有六十頁。




1 則留言:

  1. 劈啪聲是否代表復健有成,我想這是需要打一個問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