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艾爾登法環】全成就通關心得(圖多文長)

束POE賽季之後,猝不及防地入坑艾爾登法環,在經歷長達47天的現實時間、164小時遊戲時間、184小時steam時間的死亡體驗後,總算將這部引起空前討論熱度的魂系作品給通關。

褪色者終於成王了。

艾爾登之王

這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嘗試魂系作品,我之前有玩過《血源詛咒》《黑暗靈魂2》,這兩款我都在很前面的地方就放棄了,所以我沒想到我在艾爾登法環可以用平均一天接近4小時的步調連續玩了47天,啊我是不用上班喔?

一般RPG,通常一開頭就是友善和平的環境、親切的NPC、給你一個殺幾隻青蛙的簡單任務,想方設法地讓玩家快速了解這個遊戲的玩法以及世界觀。並且劇情會循序漸進,事件會接踵而來,在你充分了解事件原委之後,才開門讓你進去打BOSS。

魂系則完全不是這樣的,我在玩《血源詛咒》《黑暗靈魂2》的時候,一開始就被黑暗、抑鬱、死亡、恐怖的氛圍環繞;初期的戰鬥極其困難,光是抓路邊小兵的攻擊節奏就能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遊戲天分;缺乏地圖系統,讓你不知所處何方;趨近於零的劇情導引,讓你不知所求何事。

「我到底在玩什麼?」這是一個魂系新手在初期非常容易產生的疑惑。什麼都不告訴你,路邊的小怪還難打得要命,我正是如此,於是放棄了。

但艾爾登法環,確實和過往魂系作品有點不同,新手走出門看見的是壯闊的絕景。

第一張地圖-寧姆格福

戰鬥同樣困難,但可以騎馬打帶跑,也可以召喚骨灰協助戰鬥,讓玩家可以用膚淺的方式度過艱辛的初期。

騎馬作戰

艾爾登法環是開放世界設計,有完整的地圖系統,提升了存在實感與探索方向。

地圖系統

劇情導引同樣薄弱,但至少有美麗的女巫陪伴,雖然並不是常常出現,但在這孤獨的旅程中也仍會不禁期待她是否也會出現在下一個賜福,進而自動走上尋找下一個賜福的道路。

梅琳娜

這些東西確實會讓人開局玩起來比較期待一些。

不過,縱使宮崎英高在艾爾登法環中增加了對玩家友善的要素,它依舊是魂系。

極簡而原始的戰鬥介面;處處都是敵人的危險氛圍;走了好遠、打了好幾隻BOSS卻還是對這世界一知半解的碎片敘事,所謂魂系,就是這樣子的風格。

我也曾經對魂系風格很不滿,倒不如說我到現在都還是很不滿,因為我是一個喜歡不查攻略玩遊戲的人。我所玩的遊戲,大部分流程都算順暢,什麼時候該做什麼都很明確,而查攻略常常會被雷到劇情,我就留待遊戲最後要蒐集成就的時候再來查攻略。

然而魂系這種戰鬥困難、卻又極度缺乏導引的遊戲,有沒有查攻略的遊戲體驗是天壤之別,查了攻略你才會知道,哪些敵人可以先不用打、新手可以去哪裡搞到一些裝備、如何快速升一些等級、哪裡可以遇到NPC、支線要怎麼解。

不查攻略當然也是可以玩,只要仔細地探索,等級終究會上去、裝備終究會提升,但肯定會玩得非常痛苦,因為你不知道怎樣的探索路線比較順暢,角色的成長是不線性的,你會拿著5等的裝備一路艱困地打到了30等,然後才總算拿到15等的裝備。

法師前中期重要武器

你也會錯過非常多的支線,因為NPC會在不同時間點出現在不同的地方,而在遊戲中不會有人告訴你要去哪裡找他們,解不到任務,你就永遠無法了解艾爾登法環的世界,你只是看到敵人就把他殺死而已,你不知道不同種類的敵人所隱含的意義,你就不會知道你面對的敵人究竟是誰;你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殺敵人,你就不會知道你殺敵人前、殺敵人後,你究竟處在遊戲故事中的哪一個脈絡。

路邊有夠不顯眼的NPC

最後我還是放下了部分尊嚴,適度地向玩得比較快的fff請教卡關時的解決方向,我盡可能的只做這件事,PTT上的討論,只要有出現我沒看過的單字,就不點進去看。fff一開始也並不是什麼都知道,但光是這樣就已經能獲得非常巨大的幫助了。

我在真新手區啜泣半島走完一輪,讓角色成長、熟悉基本戰鬥方式、熟悉探索據點技巧。

啜泣半島

隨後回到史東薇爾城,斬殺惡兆妖鬼接肢葛瑞克,正式結束新手村。

「惡兆妖鬼」瑪爾基特

「接肢」葛瑞克

離開新手村後,一路西進,漫步湖之利耶尼亞、苦戰輝石龍;小心翼翼地探索魔法學院、打敗滿月女王

「輝石龍」史瑪拉格

「滿月女王」蕾娜拉

至此迎來了第二次卡關,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盡可能地找了敵人強度比較友善的地方進行探索,卻沒有辦法前進,兩個地下河只探了一半就找不到路,利耶尼亞左下高原找不到路上去,紅獅子城沒有祭典,書齋找不到關鍵道具,小壺對話停在一個地方不知所謂。

手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一半卻做不下去,於是只能再次請教fff,而這次fff的賜福指引是「卡利亞城寨」。這個地方我之前有來過,被牆壁上的大手打得是一個屁滾尿流,就不敢再深入。不過我現在等級比較高了,於是我重回卡利亞城寨,遇見了遊戲前期最重要的角色-菈妮

菈妮

大部分的人會說菈妮劇情是支線,因為它並非是通關必備條件,在操作型定義上的確是沒有爭議,但菈妮劇情無論是地圖規模、對話文本、動畫量、表現手法,都是主線級的待遇,也包括我本人此時的遊戲經驗中,太多手邊的東西之所以會卡關,全部都是因為還沒開始跑菈妮的劇情。以結果論來說,沒有玩菈妮劇情,就少玩艾爾登法環可能有1/4甚至更多的遊戲內容,這怎麼能說是支線呢?

於是,我沿著菈妮線的指引,擊敗碎星拉塔恩、追隨星星墜落之地、探索永恆之城、擊殺黑暗棄子、向菈妮許下伴侶的承諾。

「碎星」拉塔恩

星星墜落

永恆之城

「黑暗棄子」艾絲緹

菈妮

在這過程中,儘管依然是一知半解,也終於感受到這段劇情流暢的銜接起所有未完成的、待完成的交界地的事件,已經融入了遊戲的步調,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了。

於是在上高原前,把龍墓探了大概,終於將高原以前的地圖寫下一個暫時的句點。途中為了擊殺蓋利德的鈴珠獵人,花了一個多小時,明明是個路邊的小BOSS,卻死得比其他大BOSS都更為慘烈,經過這一戰我也更加熟悉名刀月隱的攻擊節奏,再也不會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打贏未來更強大的敵人,打下了一路通關的基礎,而我在這之後也確立了輕裝備、左手法杖右手月隱的戰鬥風格。

鈴珠獵人

來到亞壇高原,壯麗的黃金領地,我首先止步於王城之外,回頭登上火山、抵達了火山官邸。但這裡因為糊里糊塗的就走到後面打死了褻瀆君王拉卡德,結果一口氣斷了好幾條支線,這又是一個沒看攻略的鍋,我連這時候應該要去看攻略都不知道。

亞壇高原

「褻瀆君王」拉卡德

結束火山官邸後,便正式開始攻略王城。王城是個劇情大爆發的關鍵位置,許多NPC都會在主角進入王城後產生狀態的變化,而王城地圖極其複雜,高低建築間充滿隱藏小路,每個轉角都是玄機,下水道更是另有洞天,我後來多次的回到下水道探索,每次回來都會抱怨「怎麼還有路沒走過?」

第一次來到距離黃金樹這麼近的位置,感覺就要出大事了,我也是玩得十分緊張。從進入王城、擊殺葛孚雷、找到下水道兩根拉桿、擊殺惡兆王,就足足花了三天。

王城羅德爾

「初始之王」葛孚雷

王城下水道

「惡兆王」蒙葛特

被黃金樹拒絕的刺擋在門口,於是啟程前往巨人山頂(雪山),正式進入後期劇情。

雪山地圖雖大,但除了索爾城之外,幾乎都是郊外地形,因此探索要素並不如前面的地圖來得多。從登上巨人山頂、擊殺老將尼爾、到擊殺火焰巨人,雖然並不是全部的雪山內容,但只花了三個小時左右。

解指老嫗

梅琳娜

老將尼爾

巨人山頂

火焰巨人

一直陪伴主角的女巫在此以自身為火種燃燒黃金樹,並將主角引領至命定之死的所在地。此處的劇情張力與畫面表現可說是來到一個最高峰,成王之路已經無法回頭。

梅琳娜燃燒黃金樹

命定之死

天空之城法姆.亞茲拉

此時我強烈感受到遊戲即將進入結局,於是我開始清理一些前面未完成的內容,以及尋找女武神瑪蓮妮亞的所在地。從米莉森支線開始,進入化聖雪原、擊殺死亡儀式鳥、通關儀典鎮、進入聖樹、擊殺羅蕾塔,聖樹應該是是艾爾登法環最困難的地圖,敵人傷害非常高,地圖也不好走,動不動就會摔死。

化聖雪原

死亡儀式鳥

儀典鎮

聖樹

「聖樹騎士」羅蕾塔

在穿過一片腥紅腐敗之後,終於來到了瑪蓮妮亞的面前。

聖樹底層

「米凱拉的鋒刃」瑪蓮妮亞

「米凱拉的鋒刃」瑪蓮妮亞有著華麗的動作模組、無法預測的隨機攻擊連段、難以迴避的特殊招式、前幾高的血量、誇張的傷害、會附加棘手的負面狀態、攻擊還會吸血,使得她在遊戲發售初期就作為「遊戲最困難的BOSS」聞名於玩家之間,還有一些人認為瑪蓮妮亞甚至是魂系有史以來最困難的BOSS

有許多實況主嘗試了超過十個小時仍無法擊敗瑪蓮妮亞,初見即獲勝的更是至今聽都沒聽過,另外還有一個實況主Lacari在嘗試八個小時、終於擊敗瑪蓮妮亞之後才知道她還有第二階段,當場崩潰。

實況主Lacari崩潰

其實如果召喚骨灰來助陣,要打倒瑪蓮妮亞並不至於會難到要嘗試這麼多次,不過魂系遊戲BOSS的難度一律都是建立在「單挑」上來討論的(畢竟過去的作品也沒有骨灰),因此實況主在挑戰BOSS的時候通常也會採取單挑的模式,一方面比較硬核,一方面實況效果也比較好(死亡率高)。

所以我也用單挑的方式進行挑戰,而我這一試就試了十個小時

女武神之所以困難,在於與她的戰鬥實際上有四個階段:

1.熟悉女武神的所有普攻

2.熟悉水鳥亂舞

3.熟悉腐敗女神階段的所有普攻

4.熟悉分身斬

必須要能夠熟練前面的階段,才能夠「開始練習」下一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如果沒有經過練習幾乎是不可能靠臨場反應存活,都是初見殺。

從熟悉她所有攻擊前搖、熟悉所有連段變化、熟悉不同攻擊的迴避方式,我大概就試了三個小時,而這三個小時,只是為了讓我能穩定的在每次戰鬥都能打掉她25%血量,好讓她放出水鳥亂舞讓我練習。是的,光是這件事就花了我三個小時,在這三個小時間,絕大部分的戰鬥我都是被她隨便揮幾下就死了。

瑪蓮妮亞最惡名昭彰的就是這招水鳥亂舞,連續三段的長距離突進大範圍攻擊,如果沒抓到訣竅,通常會直接死在這招手上。因此為了能夠穩定迴避水鳥亂舞,我又花了三個小時。

水鳥亂舞

再來是需要穩定進入瑪連妮亞的腐敗女神階段,因為腐敗女神階段會多出一些新的招式,包括難度不下水鳥亂舞的分身斬,所以這也需要時間練習,我在這裡大概也花了三個小時。

分身斬

在精神時光屋的第十個小時,我終於打倒瑪蓮妮亞,艾爾登法環最有名的BOSS,到這裡真的是沒有遺憾了,與瑪蓮妮亞的戰鬥讓我學到了太多,包括戰鬥的技巧,以及魂系的精神,我也感謝自己在31歲的現在,還願意付出十個小時只為了打倒一隻BOSS,這確實是一趟很有收穫的旅程。

女武神第二階段

女武神擊殺

擊敗女武神後,把還沒打的地下墓地、封印監牢都去打一打,把一些之前因為等級不夠而先略過的地方探索完,再次回到王城下水道,這次總算被我找到了通往蒙格的路,雖然還是沒有找到癲火,但又再次對王城的地圖開了眼界。


某地下墓地

王城下水道


棄置惡兆的底層

「惡兆之子」蒙格

接著完成米莉森支線菲雅支線,這兩條線的劇情也關係到對主線的理解,宮崎英高把法環世界觀的設定深深埋在支線之中,不解支線固然可以通關,卻無法真正了解交界地背後的故事。

米莉森

「死龍」弗爾桑克斯

重返天空之城,擊敗黑劍,釋放命定之死,王城被掩埋在灰燼之中,艾爾登法環的結局近在眼前。

法姆.亞茲拉

龍裝騎士

「黑劍」瑪利喀斯

灰城羅德爾

此時的王城就只有往艾爾登寶座一條路,往上走馬上在大教堂遇到從圓桌消失的百智爵士。

擊殺百智之後,回頭尋找癲火。王城我已經找了太多次,實在沒有辦法,只好查攻略,沒想到前往癲火的道路竟然是一個眼睛看不見的隱藏道路,之前打過的幾十隻BOSS房間通常不會有隱藏道路的慣例令我產生了盲點。

接受癲火後再次回到天空之城,擊殺龍王,為多重結局做好準備。

前往癲火

接受癲火

「龍王」普拉頓桑克斯

到直衝結局前,才解掉白面具、擊殺鮮血君王蒙格,白面具雖然是玩家最早遇到的NPC,但因為他的任務是要使用連線功能,我一直覺得有點麻煩所以完全沒有理睬,以至於我到此時才知道我竟然還有一張蒙格溫王朝的小地圖沒有解鎖。

「鮮血君王」蒙格

至此總算能夠放心直衝結局,以單挑形式打倒戰士荷萊.露,即初始之王。初王傷害固然高,攻擊空隙也不多,不過受過女武神十小時訓練的我在此也只試了不到半小時而已。

終於來到成王的最後一步,褪色者進入了黃金樹,覲見了被無上意志囚禁、瀕臨毀滅的瑪莉卡,以及身懷黃金律法的拉達岡

拉達岡大概是唯一一個身為人形卻完全沒有說話的主線BOSS,因為祂就是黃金律法,律法不需要說話,祂只需要存在,以及守護自己的存在,就是祂全部的意義。

拉達岡的確也很兇殘,fff將之比喻成重劍時期的楊過,拉達岡手持一把路邊的破槌,傷害卻奇高無比,動作不算迅速卻難以閃躲。不過受過女武神十小時訓練的我卻也在半小時後找到了能夠迅速突破第一階段的套路。

一切都是來自女武神的指導,只要是PVE,就會有套路,不斷死亡的過程只是為了理解並熟練這個套路,你也可以不做通盤的理解,憑藉自身的傷害輸出、臨場的反應、以及敵人出招隨機性的運氣來通關,而我走的大約是8:2的路線,因為我已經捨棄了防禦,以輕度負重進行戰鬥,傷害輸出也不足以讓我跨越敵人的隨機性。

戰士荷萊.露

瑪莉卡

「黃金律法」拉達岡

「黃金律法」拉達岡

擊殺拉達岡之後面臨的是艾爾登之獸,獸的戰鬥比較無趣,它其實就只是血比較多而已,不需要什麼深奧的戰鬥技巧,動不動游到遠方要玩家跑來跑去更是意義不大,所以我直接叫了仿身淚滴加速戰鬥進行,也沒有因此而感到羞愧。

艾爾登之獸

褪色者成為了王。

艾爾登之王結局

艾爾登之王結局

艾爾登之王結局

艾爾登之王結局

艾爾登之王結局
星星時代結局-召喚菈妮

星星時代結局

星星時代結局

星星時代結局

癲火之王結局

癲火之王結局

在艾爾登法環的世界觀裡,「成王」並非意味著褪色者成為至高的掌權者,無論是艾爾登之王的結局,或是星星時代的結局,從褪色者向神下跪的姿態都能看出,神與王的上下關係是絕對的,王只不過是神的代理人。

艾爾登之王效忠於黃金律法,而黃金律法之上還有無上意志。

即便讓菈妮走入群星,認你為王,視你為終生伴侶,你依舊只是侍奉祂的忠僕,就算要與無上意志為敵,與無上意志對等的存在也只能是持有獵殺指頭刀的菈妮。

哪怕是成為癲火之王,燒毀交界地的一切生命,王的身上依舊是三指所留下的奴役烙印,而三指的上方也仍有著神的意志。

王無法構築世界法則,褪色者所擁有的,只不過是效忠於哪一個法則的選擇權。


在全成就通關後,我上Youtube找了環學的講解來看,看了幾集便覺得十分汗顏,除了因為入手時間破碎而難以拼湊的道具說明,在遊戲過程中無法有效梳理之外,也存在太多的符號暗示,隱藏在各地的雕像上、畫作上,甚至是敵人身上的盔甲上、敵人手上的武器上。

艾爾登法環訴說的是一個充滿歷史宿命權謀博弈的故事,但玩家在遊戲中所遊玩的卻大多只是「看到血條就把它打空」的過程,而且有許多關鍵的道具說明,也會因為道具所在地難以覺察而錯過,即便日後回來蒐集道具、看了道具說明,也未必能把當時的任務細節給連結起來。

如果不是對魂系非常熟悉,或者有能力把遊戲閱讀得非常完整,都會難以深入了解艾爾登法環背後的故事。

文章的最前面說過了,我直到現在依然對這種風格感到不滿,因為它否定了我不查攻略玩遊戲的習慣。但它也同時因為這種迂迴隱誨的設計,讓艾爾登法環的世界充滿魅力與神秘色彩。比起傳統遊戲總會有一些「異常多話」、「知無不答」的NPC將世界的真相向你娓娓道來,這種需要網路攻略大佬進行世界觀拼湊才能完整故事的設計方式確實更具有真實感,也更具有層次感。

感謝艾爾登法環,我通關的第一款魂系作品,《魂》的確是一種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