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比較喜歡玩水

五月中旬,重拾了游泳🏊。

我的游泳是大三升大四的暑假(2012)跟callmewu學的。

我和callmewu以前很常會晚上一起去總圖念書,念到九點十點,一起騎腳踏車去前門或師大買鹹水雞回來,坐在總圖前面吃,吃完看要回宿舍,或是要再進去念一下。

大三下學期,不知何故都各自忙了起來,回過神來的時候,發現callmewu已經有幾個月時間不見人影。於是期中考後,我久違地約到他吃飯,那天約在舟山路長興街的警衛亭會合,我們常常約在那裡,因為他的系館就在旁邊。

callmewu騎在他的腳踏車上,瘦了大概有十公斤,除了一臉Z樣之外全都認不出來。

他說這幾個月來,早上去跑晨行人,晚上跟水服去練泳,弄一弄就變這樣了。他下個學期要當台大救生班的教練,如果我想報名,他可以教我游泳。

反觀我大三很少運動,看著鏡子裡的身影持續腫脹,才知道吃不胖原來是青春的特技,因而暗自煩惱歲月之不饒。一方面想減肥,一方面可以學游泳很有趣,再一方面覺得callmewu偷練不揪很賤,必須討回,於是我們就說好暑假在高雄練游泳。

2012夏


2012夏,都在技擊館的室外池度過。



這個游泳池平常會把水道繩橫著掛,看起來很奇怪,但橫向也是有25米的樣子。

callmewu教我拿浮板練踢水,主要都在練正踢跟側踢,過程只有感受到痛苦,每25米只能做十次韻律呼吸就會聽到「好Go」

每次去,都練到很想死,側泳鼻子一直進水,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還是撐了下來;也練了夾小浮板划手,callmewu說要抱水,但我不知道什麼叫抱水,雖然樣子可以做出來,但沒有覺得自己在抱水;callmewu說手入水要45度切奶油,我也搞不懂什麼叫切奶油,雖然有做出45度的樣子,但callmewu還是說我沒有切奶油。

暑假接近尾聲,就憑著天生不怕水,運動神經也不錯,總算在暑假結束前學會了自由式的雛形。callmewu說我練了這麼久,腳還是沉的,很Z。

回台北後,callmewu帶我去台大舊體游,50米又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幾乎每天都泡在水裡,在舊體努力的練蛙式,chenhaoftk也一起來學。chenhaoftk就著實學得飛快,少我幾個禮拜都還是跟得上。

我和chenhaoftk也都順利通過救生班入訓測:五分鐘內游完自由式100米+蛙式100米。

雖然最後因為學分太多決定退訓,留下了遺憾,卻意外發現自己滿喜歡游泳的。

退訓之後


於是持續著游泳,fff也來游過一陣子,Boy和Andrew也來過,一時之間聲勢浩大。不過在兵荒馬亂的大四之後,還是繼續在游的就只有我而已,chenhaoftk勉強也有,但不是很積極。

我也達成了當初學游泳的目的之一:減肥。大四上巔峰體重64公斤,至今仍未能重返榮耀。

大五上,選修了林謙如的游泳中級,學了完整的四式,這門課chenhaoftk也有來旁聽,但沒有聽完,而且好像是從蝶式開始缺課的😅。



沉寂與重拾


碩班時因為台科籃球團揪得熱烈,瘋狂打籃球,一下子又很少游泳了。

那段在台科、河濱打籃球的日子,到現在還是非常懷念,上大學後因為大家各自忙碌、台北常下雨、場地都被系隊借走等原因,大學時期我的籃球人生基本上是呈現死亡的狀態(這或許也可以寫一篇文),所以能在碩班時跟熟悉的老朋友們瘋狂打球,真的很開心。

出社會之後難得運動,連籃球都不一定有一週一次,就隔了好幾年都沒有游泳,中間一直有在想要回去游泳,但僅止於想而已,有空閒時間都是拿去打電動,體重長年維持在70公斤以上。雖然對此感到不太滿意,卻也沒有試著做出改變。

直到今年,L找我報名OW水肺潛水,為了訓練Y的水性,總算是有理由開始游泳了。買了大小浮板,重溫callmewu的魔鬼打水菜單,在這不下雨的台北夏天,泡在水裡解除暑氣,神清氣爽。

游泳受傷風險低不用揪團湊人數不用洗汗臭衣沒有複雜裝備乾淨進場、乾淨出場輕鬆苦行兩相宜室內池不看天氣,在31歲大叔的眼裡已是更為理想的運動型態。

這兩個月在東北角學了潛水之後,看著這幾年兇猛火爆的潛水風潮,突然也冒出了這樣的想法:「身為海島居民卻不玩潛水好像很可惜!」雖然潛水的麻煩程度已經是別的次元了,不但舟車勞頓、要有潛伴、裝備更是一堆,還是開始認真思考,要如何才能繼續進行這項活動。

打籃球打了二十年,如今也感受到如果不付出更多時間特訓,就只能當雜魚陪打,幸好有找到玩水的興趣,可以在籃球場上服老。

(๑´ڡ`๑)

一起游泳!一起玩潛水!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