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了家裡的26年老車Cefiro A32

把家裡的1996年Cefiro開上來已經是八月底的事了,人一忙起來,就一個多月沒有寫東西,趕在十月消失之前潦草誌記。

去年ukyo就已經徵詢過我,家裡的Cefiro現在沒有人開,要不要開到台北用?

當時也是對此做了一番功課,但發現台北停車實在痛苦萬分,就算用校友價租台大,用最便宜的年繳方案,一個月也要花到三五千塊。

那時候一看到價目表,覺得最荒謬的是居然還有分日間票、夜間票、夜間+假日票,那如果買日間票,豈不是就算請假沒上班,或者臥病在床,也得要爬起來去把車開走?一定是因為台北停車實在太貴了,才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切法。


2021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包括出國、聚會等娛樂開銷都大幅縮水,所以我去年整體的開銷還滿小的,連FGO都很久沒有課金了,總之就是過著一個不怎麼花錢的生活,突然間要插入一筆三五千塊的月支出,就覺得有點不能接受。而且就因為疫情嘛,出門的機會比較少了,養一台開不出去的車就更不划算了。

雖然並不是沒有需求,但感覺支出和獲得並沒有平衡,所以當時就跟ukyo說不了。

今年不太一樣,即便確診是每天三五萬的爆,但因為二三劑疫苗都已經普及,所以武漢肺炎已經實質意義上地變成小感冒,台灣進入後疫情時代,各種娛樂都開始上線了,在我寫這篇文章的現在,甚至都有好幾位同事、朋友已經規劃好睽違兩年的日本行了。

而我今年去學了潛水,北部潛點集中在公共運輸難以抵達的東北角,因為覺得潛水很好玩,苦苦思索著要怎麼克服交通問題的時候,開車需求就這樣上升了。

於是八月中,趕在y大補考OW的前一個周末,我臨時和ukyo約了回高雄過戶取車。

因為太突然,感覺ukyo也是小傻眼,不過因為26年老車,有諸多地方需要整理,我若要接手當然是最好,所以ukyo還是兩天內就迅速備齊了各種過戶文件。

那個周末Amy人跑去東部玩了,我請了兩天假,高鐵南下直奔監理所。

驗車

花了一個小時驗車+過戶,文件很完整,沒遇到問題,225440,這就是我接手的里程數了。


駛離高雄前一晚photo by ukyo

兩天後驅車北上,第一趟長途就北高,中間只要遇到休息站就下車尿尿,開了六七個小時,從中午開到天黑,不過開高速公路就是躺著而已,不消耗什麼體力,所以倒也沒有很累。


東北角


美麗華溫野菜

隔天開去東北角潛水、回程在美麗華吃了溫野菜,充分享受了一個開車出遊的假日,至此覺得,只要能出去玩,有車果然還是值得的,不過經過這幾百公里一開,果然潛在的怠速、避震等問題還是得處理才行。

隨後處理了停車,台大地下停車場已經額滿,要等待明年抽籤,現在的話就只能先停平面的,我選了芳蘭第一平面停車場,已經是來回相對方便的選擇。

龜山保養廠

次個周末,把車子開去ukyo之前相中的桃園龜山一家精修Cefiro車系的保養廠,打算做個完整的檢查。

檢查結果是所有能漏油的地方都在漏油、三角架和避震要換掉、引擎要拆開,反正就是慘不忍睹,大整理起來要花十幾萬,老闆只跟我保證不會超過十五萬,但具體要花多少不能肯定。

雖然沒有覺得花不起,但畢竟是初體驗,就想說還是再考慮、比較一下,當天就又把車子開回台北了。

次個周末,找了新店一家也是專修Cefiro車系的保養廠。

新店保養廠

新店老闆給人感覺比龜山老闆更樸實一點,龜山老闆的風格是精修,有不高興的地方就要弄到好;新店老闆就比較保守一點,對他來說「一定要換掉」的標準似乎是比較低一點,可以把大條的先換掉,開一陣子再來觀察看看還有哪些要換的,不用一次就要精修到位。

詢問完感覺是比較喜歡新店老闆的風格,報價只有五萬左右,於是就在這邊修了。

車子留了四五天,加換了一組中古燈殼,雖然原本是預計停到室內停車場之後再處理外觀的,不過既然老闆都問了就換吧。

新店保養廠

把大問題處理完之後,開起來果然是有比較放心一點,接下來就是觀察車子還有沒有異狀,然後找時間去清洗內裝了。

至今去了三趟東北角、一趟新店IKEA、一趟內湖COSTCO,已然是覺得很值得,年過三十的現在,就算只是為了在下雨天等紅燈時,能夠優雅地在車子裡聽音樂,也就足夠了。

希望這台車能再多陪我幾年。

來約個開車一日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