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AIDA-2考照DAY-2

早上七點痛苦起床,東西款好戴上帽子出門。

在7-11買了桂格燕麥、地瓜、香蕉,搭上捷運,約7:50在劍南路二號出口。車子來了之後我先上車,接著看到金毛也來了,在車上大家都很友善的聊天,HH也很好聊。上了高速公路就滿滿的車潮,提早約果然還是對的。

到了歐夫寇斯潛店,時間大概9:10幾分,找到了教練預約的桌子坐下來,一邊聊天一邊等待。

這個潛店設備就漂亮很多,跟當初OW比起來🤣





DAY-2上午

教練到了之後就換上防寒衣,配重帶綁好,面鏡掛脖子,呼吸管插配重帶,蛙鞋拎著出發。

龍洞這邊下水處也非常友善,很好走,也沒什麼凹凸,我們把拖鞋丟在一邊就下水穿鞋,穿好就隨著教練往外踢。

到定點後,教練就把浮球就定位,大家把呼吸管丟到浮球裡,然後教練處理導潛繩。

教練先教我們怎麼利用浮球休息,基本的就是一邊手肘上去,然後另一隻手扶著。不過我自己覺得如果會搖櫓的話,用搖櫓漂在海上好像比較省力,其實海的浮力真的滿大的,穿著防寒衣很輕鬆地就會漂著,腳也不用動。

接著就直接開始進行下潛。

首先是攀繩下潛,按照金毛→我→WN→HH的順序下潛。攀繩下潛不難,但我大概到五六米就開始平壓失效,於是趕快回來。HH狀況不錯,看起來可以下到很深,兩位女士看來都還是有一些狀況。

練習兩次之後改練習正下,正下就是頭上腳下,兩腳夾著繩子,雙手攀繩下潛。這個我覺得很簡單,平壓很有餘裕,看來有沒有倒立對平壓來說真的差很多。

練習過幾次攀繩和正下之後,就進入躬身下潛環節,這個動作之前在游泳池練習過,但在海裡一下去,完全找不到方向,因為海水整個是濁的,不像游泳池可以看到身後的磁磚,失去平衡感的情況下,很容易看到參考物就憑感覺亂踢。

一亂踢就一陣天旋地轉,我都是靠直覺抖個蝶腰往下,也不知道會不會突然就浮上海面,真的對自己的位置沒什麼概念,不過胡亂弄一弄,還是會發現有在接近海底,靠著一口氣夠長,有成功下到海底。

HH狀況不錯,也可以下到海底,WN是動作做不好,金毛動作不錯但平壓不行。

中午起岸,回去稍作整理,我看教練把裝備都換下來了,所以我也換了,兩位女士好像就沒有脫下半身。

DAY-2中午

教練帶我們去吃附近的軟絲炒麵,教練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從後門進去,老闆娘看到教練也熱情打招呼,教練不管在岸上還是水上都一直在跟人打招呼,真的是人脈很廣。

不過現場座位都滿了,教練讓我們稍等一下,他先去點餐。不久後教練又說炒飯不用等,於是大家就換成炒飯。


拿到餐點後教練帶我們移動到一個休息的地方,是一處架高的鐵皮屋,據教練說似乎就是自由空間,出租給人休息或是看要幹嘛用的。這兩天好像就是heyheydive預約下來。

裡面冷氣開超強,真的很爽,外面30幾度,裡面是個可以平靜吃著炒飯的小天地。



我因為擔心吃太多會影響下午的狀態,所以只吃半碗。HH不僅吃完整碗,還把WN吃剩的半碗也吃了🤣

吃完飯大家好像都睡了一下,稍後也各自出去曬了下太陽。



接近兩點,動身回潛店著裝,然後接著下水。


DAY-2下午

往外游的時候,教練又在跟海上的人打招呼,好像有另一個教練也在上課,教練跟他大喊說:「我這邊會過兩個喔!」哇壓力山大,教練隨即趕快跟我們說:「至少兩個啦,好不好。」🤣

教練先讓我們練了一次攀繩和正下,然後就開始躬身+找導潛繩

出發方式是從浮球出發,這次一下去可以直接看到導繩真的有差,比較能掌握自己的姿勢,但靠近導繩時還是會稍微旋轉,並需要時刻注意自己不能抬頭,不過不抬頭又不能很肯定身體有沒有垂直,因為浮球會被海浪帶來帶去,所以導潛繩也不是完全直的。

金毛卡平壓下不去,WN則是無法垂直,HH似乎找不到導潛繩?

第二次跟第一次差不多,可以找到繩子,但剛下去的時候似乎還是有點歪,要多抖一兩下蝶腰,然後接近繩子時會旋轉。

四個人把第二run做完後,教練跟大家說,躬身的划手的時機很重要,因為剛入水時浮力很大,太慢划手或太快划手都會被彈回去,要等下半身接著入水時再做划手,並且要立刻開始用力踢蹼,抵抗入水時的浮力。

第三次我按照教練的指示,果然方向感穩定不少,這次能下到底鉛附近,上來後教練說我這次做的調整很棒,如果待會我可以到十二米,這一項我就直接過了。

第四次我卯起來潛,努力去掌握入水要領,一旦入水變得熟練,耗氧量也大幅減少,這次一口氣抵達海底,然後興奮往上衝出海面。

上來的時候教練說,回來的時候手要拉一下繩子轉身,然後要看著繩子上升,一出海面要能夠立刻抓著浮球,這些我剛剛沒有做到,欸不是你早說啊!好啦其實教練好像早上有說過,但是他說這個的時候我們根本都還沒開始練躬身,所以就沒有記得。

第五次躬身,知道步驟後心裡反而冷靜起來,順利抵達海底,好整以暇的拉繩,看著繩子上升,抬頭瞄一下浮球的位置,衝出海面馬上抓著浮球,並開始做恢復呼吸,做到第二次的時候教練提醒我要比I'm ok,原來這個會納入正式考試啊,比完ok教練來跟我擊掌,十二米等重下潛通過!

這幾次金毛主要都是卡在平壓,WN還在躬身無法垂直掙扎,而HH不知道是不是中午吃了一碗半的炒飯,狀況沒有早上那麼好,下去之後會不自覺抬頭,而且好像找不到繩子,看來我中午沒把炒飯吃完是正確的!

接著教練說,他在考慮直接給我考救援,但這樣一來我明天就沒事做了🤣

教練叫我下去五米去當溺水潛水員,我憑感覺停在一個地方,教練把我抓上來,一手三指蓋嘴防止吐氣,兩指壓面鏡,另一手扶著後腦,把人往上舉高避免蛙鞋打架,出海面後做腋下穿手,在溺水者左手邊就用左手穿過他的腋下,反手用虎口托住後腦,原本扶著後腦的手空出,兩指捏面鏡往上拉起,向溺水者眼周吹氣、拍打臉頰、叫他呼吸,觀察數秒後若沒醒來重複一次,做完兩次若沒醒來,空手甩手把水甩掉,捏鼻做人工呼吸,觀察胸口是否脹大,若胸口沒有脹大,表示氣沒有吹入,做完觀察數秒,若無醒來再做一次,兩次做完沒有醒來需立刻上岸實行岸上救援。

接著教練讓大家都做了一次,教練直接讓我做十米,結果我上來的時候,先拔面鏡才穿手,然後捏鼻的時候下意識把教練頭往下壓,動作不確實沒有通過,剩下時間一直在想要不要跟教練要求再考一次,猶豫著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這樣提出來,就起岸了,一直覺得有點後悔。

回潛店後教練也教我們用橘色整理箱清洗裝備,各自洗澡,講了一下學科考試內容,解散。


回去路上,大家討論著今天的內容,大家都覺得很困難,是真的很難,即便我已經過了等重下潛,我也還是覺得很難。

WN和HH把我跟金毛放到劍南路捷運站,我們一起回去,在路上聊天得知金毛住在萬芳醫院附近,比我還遠。接著發現金毛居然是金門人!是否該改稱金門?

身邊從來沒遇過的稀有生物,於是聊了來到異鄉台北的一些感想,不外乎工作、交通、房價等,一起抱怨房子很難找,這部份真的是頗有共鳴,然後也聽金毛說金門人過年回家很難搶機票,如果搶不到就要搭船,搭船要到嘉義去搭,船程要半天,有的人臨時飛機被取消,就要馬上飆到嘉義搭船,金門人的甘苦談。

回家後就開始寫學科考試,我們的學科是回家自己open book寫,查了一個多小時,總共30幾題,有些還真的不好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