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座的夏天

  車的冷氣最近不甚靈光。

--

  去年八月,我從家裡接手這台二十七年老車時,就有發現它的冷氣不太對勁,無論設定幾度,吹出來的風都跟乾冰一樣,整台車子一如好市多的乳製品區。不過當時是八月,在盛夏把冷氣開太強從來就不是個問題,只要披一件薄外套,這樣開車也是滿舒服的。

  過沒幾天,我把車子開到龜山一家精修廠做全車健檢,老闆說:「你這台車以前有燒過引擎吧,它把暖氣廢掉了,冷氣應該很冷齁?我用看的就覺得很冷了啦。」我說:「對啊,它冷氣很強。」老闆:「強你個頭啦,冷氣越冷車況越差啦!」

  我後來因為地點的關係沒有在那邊修,而是換到另一家在新店的車行。我從芳蘭路停車場出去,走水源快速道路,到新店車行只要十來分鐘,煞是方便。當時覺得冷氣很強沒什麼關係,所以沒有請新店老闆處理,但仍記著龜山老闆說的話。

--

  時間來到去年年底,天氣涼快起來了,在車裡開著那種冷氣,身體是會發抖的,就像在二十一度的東北角海裡泡了一個半小時那樣,在駕駛座進行失溫訓練。

  但是關掉冷氣也不行,車裡會悶熱起來,呼吸困難。我其實很是納悶,不開冷氣的狀況下,夏天外面熱,車裡面會更熱;冬天外面冷,怎麼車裡面還是熱?開冷氣太冷,關冷氣又太熱,我只得每幾分鐘開關一下冷氣,手動變頻,如果從旁邊觀察的話,應該會覺得這個駕駛十分愚蠢。

  在石捷返台的相聚中,駕駛座車窗突然關不起來,那天晚上劈哩啪啦地下著粗魯的雨,雨水就這樣爽快地灑滿我的左半身,明明開著汽車,卻比雨衣騎士還要狼狽。於是又跑了一趟新店車廠,請老闆連同暖氣一併處理。

  這趟整理起來,總算是車模車樣了,靈活的車窗、宜人的冷氣,除了雨刷會啾啾叫之外,沒有什麼可抱怨的地方。車子只要能開冷氣、播音樂就足夠了,一台車子就算展現出什麼智慧,也只是令人不安罷了。

--

  時間再次快轉到今年四月,在睽違半年回到東北角水肺潛水那天,我終於確信我的車子「完全沒有冷氣」!它應該是去年底修好冷氣之後,又隨著我開車的次數逐漸失效的,只是正好遇到冬天,一如溫水煮青蛙,直到四月我才察覺異狀。從去年八月的完全沒有暖氣,到今年四月的完全沒有冷氣,這台車好像想盡辦法要證明自己就是台失敗的老古董,趕緊報廢了吧似的。

  無奈之下,又拿起手機撥打新店車行的電話,接電話的居然是個女生,劈頭就說這個號碼是空號!打開地圖一查,竟顯示永久停業!在新店深耕二十年,因為愛這台車而專修這台車的車行,就這樣停業了。此時才想起,上次新店老闆突兀地問我要不要換個車頭燈,他那邊正好有中古良品,雖然感覺沒什麼必要但還是換了;接著新店老闆又從櫥櫃深處拖出幾塊踏地墊來送我,種種行為似乎都像是停業的前兆。

  天無絕人之路,我接著就查到我家旁邊有一間招牌寫著「汽車電機冷氣」的車行,以前不會特別留意這種招牌,但對現在的我來說不啻是一場及時雨。會特別在招牌寫上冷氣,恐怕是對汽車冷氣有什麼獨到之處。

  聯絡老闆之後,趕緊把車子開過去。車行裡養了幾隻鸚鵡,而老闆是個話少又拘謹的人。他舉著照明燈在引擎室裡盯了許久,然後指出滲漏的高壓管給我看,於是我把車子留在那邊一天,請老闆一併處理那對會啾啾叫的雨刷。

  隔天我回到鸚鵡車行的時候,它已經是一台能獨當一面的車子了,沉穩的雨刷、宜人的冷氣,除了霧化的後鏡頭,與時常斷線的行車電腦之外,都令人心滿意足。

--

  七月的第一天,我興沖沖地揹上長蛙袋,開車前往龍洞灣自潛。

  我才開上國道三號沒幾分鐘,就已經滿身大汗了,汗水甚至從手臂滴到了放在大腿上的手機,使得螢幕感應不良。雖然是迎著三十度的烈日一路向東,應該也不至於會滿身大汗。會不會是我太激烈操駕了?在國道上猶如藤原拓海般進行了多次慣性飄移,承受了巨大離心力,因而滿身大汗?

  因為那天我出門晚了,有點著急,連音樂都沒播,所以無暇細想身上的汗水。直到我開上北濱公路,躲到山的背陽側,這才冷靜下來,反覆伸手確認出風口吹出來的風與我的體溫沒有任何差異,在這需要跳進海裡避暑的七月,冷氣又沒了!

  那天早上跟下午都有自潛團,中午需要找個地方休息。我換裝備的潛店只有幾座室外涼亭而已,如果中午能在車上吹冷氣、聽音樂,甚至小睡三十分鐘,肯定是再好不過了。

  中午起岸後,不死心的我還是回到車上,撐開遮陽傘,把冷氣風扇開到最大,待了幾分鐘。說不定早上只是我轉鑰匙的姿勢不對、踩油門的態度不佳,所以冷氣沒能順利運轉呢?

  在車裡待了幾分鐘後,我把車子熄火,打開車門,離開這五十度的烤箱。中午是休息不到了,但走下車的時候,迎著二十度的溫差,也被七月的正午陽光曬得一陣沁涼。

  下午在海底撞破了頭,萬幸只是滿臉血而已,如果一頭撞暈的話可就幽默了。

  回程索性打開窗戶,在北濱公路上一邊聽著大貨車呼嘯而過,一邊思考自己為什麼這麼倒楣,總是在去東北角潛水、需要消暑的時候,冷氣就會出狀況?是冷氣本來就是這種天氣越熱越容易壞掉的東西,還是國道電子收費其實會偷偷扣繳我車上的冷媒,所以平常在市區開車才都很正常?

  顧不得頭上還在流血,就直接把車開到鸚鵡車行。鸚鵡老闆在車頭那邊繞來繞去,又鑽到車底噴了一些東西,結論是眼睛看得到的地方都沒問題,要拆開風箱來檢查,但當天已經接近打烊,只得先回去。

  就像冷氣會在炎熱的時候壞掉,車窗會在下雨的時候壞掉,東西的確是有意志的,它們清楚知道要在什麼時候壞掉、如何壞掉,才能增加人類的困擾。

--

  下周我也要去潛水,但是要去恆春,我媽會開她的車和我一起去,說不定冷氣也會突然壞掉。


1 則留言: